English

绩优股蓄势待发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首证投资 董旭海 我有话说

本周沪深股市继续在上升通道中拓展空间,马钢股份将沪市带领到历史新高,低价大盘股整体升温显示出多方不屈不挠的推升决心,对于马钢的异动有些人还在固执认为是拉抬指数,这是一种偏见。马钢的流通市值从3月中旬的17亿元上升到本周的32亿元,如此成本不是拉升指数所能解释的,相反马钢已实现了一轮大牛市运作,成功地启动了大盘国企股。低价股的普涨,使市场价值中轴不断上移,指数也处于峰位,接下去的问题是大盘是否还有上升空间?综观板块轮涨,网络股、高科技股、中低价重组板块直到本周的低价大盘股,众多个股普遍跃上新历史台阶,只有一大板块还处于底部区域,等待挖掘,这就是蓝筹绩优股,它们大多处于历史低位,随着低价股革命,它们的价值被严重低估,青岛海尔、深康佳等绩优股定位明显偏低,大盘能否持续上涨将指数推向高潮,绩优股走势至关重要,否则大盘将有可能冲高回落,从盘面观察,蓝筹绩优股整理充分,正蓄势待发。

首先,从趋利避险角度,场外新资金与场内资金有可能选择绩优股为避风港。绩优股的弱势整理,充分消化了做空能量,指数的持续上涨,封闭了它们的下调空间,新资金更易于接受价值低估的绩优股,基本未涨的绩优股在指数出现回调时也将呈现良好抗跌性;其次,绩优股的低市盈率使其中线投资价值凸现,它们的市盈率大都在30倍上下,已公布年报的格力电器市盈率仅24倍,中集集团仅26倍,青岛海尔也只有30倍,而目前大盘平均市盈率已超过50倍,绩优股的魅力充分展现;第三,绩优股技术形态已出现相对底部区域特征,青岛海尔沿着30日均线缓慢盘升,深康佳经2个多月的箱形整理后面临突破,格力电器面临加速上扬。本周这些蓄势已久的绩优股温和放量,有资金暗中吸筹迹象,它们的底部逐渐抬高,可能与主力介入有关,四川长虹前期就有机构被套其中,经过打压回补,也具备了短线做多空间,大盘要再创新高,绩优股任重道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